Tuesday, January 11, 2011

病得不輕

我熱愛美國生活有很多原因
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這裡有很多折價券
折價券者
coupon 是也
又稱哭胖
(哭胖這麼可愛的翻譯當然不是我想出來的,是有一次我網路乾妹妹說的)

想當年我剛到美國的時候
對於哭胖有多好用並不很裊解
雖然台灣十多年前不甚流行
但也還是有這類憑券 / 剪報 / 學生證即可折價若干的 deals
不過台灣人比較豪氣干雲
一般大眾對這種買點小東西還要找剪報的行為相當嗤之以鼻
所以除了買電影票出示學生證以外
我好像記不得其他用過哭胖的地方

到這裡的第一年用起哭胖來非常羞怯
明知這種小小的紙頭可以幫窮學生省錢
到了結賬的時候往往還是很期期艾艾
常常是明明心裡清清楚楚記得皮夾裡的 $0.75 哭胖
可是總要假裝忘記
等回到家再故意以手覆額曰: 唉呀我怎麼又忘了用哭胖~~~ 今天就過期了呀!
一年生兩年熟
到了第二年不僅用哭胖用得很習慣
還買了中西部婦女人手一個的 coupon organizer
也訂了 Sunday newspaper
每到週日作完學校功課就是覷著眼睛研究各式哭胖
剪下來一張張小心收進皮夾裡
其樂無窮
在商店裡結賬的時候如果店員沒有主動問我有沒有任何哭胖
還會覺得這個服務也太爛了
完全沒有 customer-centric 的概念嘛




圖片來自 amazon


到了科技發達的今天
哭胖有太多不同的面貌
有傳統的 paper-based coupon
有 online coupon code
有打電話或是寄信去要 rebate 的
還有很多 online redemption
我想有一天進產房前搞不好都可以上網印一張哭胖出來
拿去跟醫生說 -- 憑本券敝產婦可享西德原裝進口限量版加長型 14K 金 epidural 針頭
或是下次再生可以免費升等到附個人 spa 之超奢華名媛尊榮產後恢復室
(US Weekly 說上次 Angelina Jolie 就住這一級,大 S 聽說也已經預訂了)

所有常用的哭胖裡我最愛 Costco 的 coupon book
每個月寄到的那幾天都要翻來翻去研究各種 deals、
全家跑上跑下看看到底是衛生紙快沒了還是洗碗精剩下最後幾滴、
一番總結歸納後再把所有該買想買的相關哭胖撕下來 -- 要撕得很整齊 -- 然後按照 Costco 貨品陳列順序先搞出一個動線圖如下
最後依左下至右下的 ㄇ 字型順序一張疊一張放進皮夾收好
熟悉灣區 Costco 貨架並且同樣病得很重的人看了這個應該就瞭解我的意思了





這個一張張先撕下來再照順序排好很重要
記得有一回 RG 覺得我 self-impose 上面這個程序真是浪費生命
他說妳為什麼不像其他人一樣把整本 coupon book 帶去、現場隨便翻一翻、看到什麼買什麼就好了
買多了無所謂反正家裡放得下、
買少了也不是世界末日反正 costco 又不像 Lake Tahoe 那麼遠
我想想也對
偶爾也應該多少聽一下局外人的意見
就照著做了
結果一整個 Costco 逛下來覺得好像褲子 (不是衣服喔) 穿反了那麼彆扭
最後我把翻得爛爛的 coupon book 摔進 cart 裡忿而離場...
Anyway
近年來我對 Costco 最不爽的一件事
就是他們把很多折價貨品集中擺在進門的地方或是冷凍 & 海鮮部前面這個行為 --
他們難道不知道我腦子裡有完整的 Costco 3D 動線圖嗎?
(其中包括試吃路線圖,而且是 one for Ethan one for Oli one for myself)
這不是擺明了看扁我的 shopping savviness 嗎?

Back to coupons --
身在 marketing 界我常常參加各式各樣的 brainstorming 啦 ideation 啦
要知道我們 marketers 都是很嚴肅地討論這些議題
不是光去吃免費 bagels 喝免費咖啡的
每次討論到 campaign offer 的時候
總有人提出一個大家覺得很 valid、可是我覺得一點都不 valid 的問題 --
Would the customer really spend 5 minutes on the phone with a customer service rep just to get a few dollars of rebate?
Well yeah, people like me do that ALL THE TIME!

可是前幾天我做了一個惡夢
令我開始懷疑我面對哭胖的心態到底正不正常
做惡夢的當天晚上我跟姊姊在電話上聊天
她隨口提到她們當晚要去吃 Applebee's
還順便告訴我 Applebee's 現在仍然有 $20 for 2 entrees 的 deal
(從這個 "仍然有" 就知道我們姊倆去吃過不止一次了)
於是我順便告訴她我還有一張 Ethan 在學校不知幹了什麼好事拿回來的 free kid's combo meal 哭胖





當下我很想立馬殺出去吃 Applebee's
可是那天已經煮了晚飯了只好作罷
心裡想著下週末去過 Costco 一定要去 Applebee's 把哭胖用掉
結果晚上就做惡夢了
惡夢很 straightforward --
我們一家四口去 Applebee's 吃飯
酒足飯飽我很驕傲地掏出哭胖省錢
居然被告知哭胖過期了
在夢裡真的非常錯愕
哭胖過期這種低級錯誤我不犯已經很久了!
於是在夢裡我很努力地想要看清楚哭胖上的 fine print
但是夢這種事情大家都知道的嘛
愈想看清楚就絕對看不清楚
就像妳如果做夢夢見跟金城武約會
夢裡的金城武要不是站得很遠、
就是妳僅僅隱約地聽到他的聲音
再不然就是妳唯一的憑證就是姊妹淘在一旁湊熱鬧説的一句 -- "襪! 妳等一下要去跟金城武約會啊! 記得幫我要簽名喔~~~"

Anyway
不正常的地方並不是做了這個夢
是夢到此際我居然就氣醒過來了
醒過來也就算了
窩囊的是我居然哭了
我被夢裡過期的哭胖氣哭了!
天哪! 有沒有這麼蠢這麼何不食肉糜啊!
做了惡夢當然第一時間必須把 RG 搖醒
喂喂喂我做惡夢了啦...
不過很慶幸的是 -- 我並沒有軟硬兼施凹他半夜去幫我看書桌墊板底下眾多哭胖中的那張 Applebee's free kid's combo meal 哭胖到底過期了沒有
我等到隔天早上才看的
而且 Applebee's 的 marketing department 超級 customer-centric
There's no expiration date.

So -- Florentine Ravioli with Chicken, anyone? :-)



廢話! 圖片當然來自 Applebee's

11 comments:

6 said...

11111111111

6 said...

哈哈哈哈哈哈笑死了
帮老婆抹一下眼泪

oli的路线图是不是就是一整圈走下来什么都吃的酿紫一张图? :D

June Z. Li said...

那個Costco路線圖真是太讚! 重燃我對Coscto的逛街熱情! 回頭也買一本coupon organizer去.

Anonymous said...

台湾女生超喜欢说“超”的。。。
那么,shuyi超可以爱啊~~

Ciro and Oron said...

哈哈哈哈shushu太~~~~~~~~~~~~可爱了!

Shuyi said...

"oli的路线图是不是就是一整圈走下来什么都吃的酿紫一张图"

可不是嘛! :D

我的路線跟 Ethan 的大同小異
類似 cole slaw 這種東西便是倒貼我們都不吃... :)

园子妈 said...

笑使我了!

很欢乐的同时又很百爪挠心的很想知道这本coupon book是不是现在有效的,
LD现在可能正在costco里拿着我长长的shopping list买东西呢。。。
要不要打长途电话跟他说叫他厚着脸皮去customer service要一本呢?
纠结啊纠结!

圆子妈

Shuyi said...

其實 costco 不要求每一張 coupon 都齊全
只要有某一張 or simply mention it to the cashier
他們都會 honor 的
我喜歡把每一張先撕下來當我的 shopping list
(順便在去之前先 calculate "your total saving is...")
(有沒有這麼無聊??!!)

shufang said...

我们这里的costco只要东西一刷,有哭胖的自动就减掉了。这样的话,你不是很有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愤恨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哈哈哈哈,笑使我了!!
不過對你到了第二天早上才去看coupon有沒有過期非常失望。釀紫你怎麼睡得回去?怎麼沒有一睡著又回到剛剛的惡夢?

btw,如果我跟你說,上個星期在bloomingdales剛買了好多bedding stuff,結果她們就送來15%off additional off的email,1/13到1/17 5 day sale而我是1/16晚上才看到的email。那1/17周一我怎麼可能大老遠跑那邊去,於是就狠狠損失了再買再退的45元,你會不會對這種白白把錢扔水裡的行為氣使??!! :P

coupon在過期前被用掉這種明智的舉動也很久沒有發生在我身上了。每次看到厚厚的coupon book都覺得,真的會有人一頁一頁翻過去,然後一張一張把coupon用掉嗎?印這麼多coupon好浪費紙張呀...

btw2,我還有19元在Marina food的credit和80元在pottery barn的credit,你一定一定一定要督促我在1/30號前用掉!

maya&kyle said...

哭胖就是用来欺负我这种中年痴呆记性奇臭完全不organized的大妈的,
最好大家都不用哭胖,就不会有我这种捧着一大堆的过期哭的胖子了!

打倒哭胖!